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子良

子良

①一稱公子去疾。春秋鄭國人。鄭穆公庶子。鄭靈公元年(前605),靈公被殺,鄭人慾立之為君,以非賢亦非長推辭,鄭人遂立鄭襄公。襄公欲盡除靈公之人及眾公子,因其諫阻而罷。鄭襄公八年(前597),鄭為楚所敗求和,他入質於楚,後得歸鄭。十七年,以許不事鄭,率師伐之。鄭簡公十二年(前554),子展子西率國人殺執政子孔,他懼而奔楚。②戰國時楚國大臣。官上柱國。楚懷王三十年(前299),懷王入秦被拘,入質於齊的楚太子欲歸楚,齊湣王阻之,太子許割楚東地五百里,遂得歸楚即位,是為楚頃襄王。齊使鏇來索地,因勸頃襄王予地,以為“許強萬乘之齊而不與,則不信,後不可以約結諸侯”,並建議予地後再攻齊,以不示弱於齊。事見《戰國策·楚策二》。

子良字典分解

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:子女。子孫。子嗣。子弟(後輩人,年輕人)。 植物的果實、種子:菜子。瓜子兒。子實。 動物的卵:魚子。蠶子。 幼小的,小的:子雞

良的解釋 良 liáng 好:良好。善良。良辰美景。良知良能(中國古代唯心主義哲學家指人類不學而知的、不學而能的、先天具有的判斷是非與善惡的能力)。良莠不齊。 很:良久。

多看看:子國【歷史人物】

一稱公孫寧。春秋末楚國人,名寧。子西之子。魯哀公十六年,諸梁平白公勝之亂後,任楚令尹。十八年,巴人攻楚圍,率師往戰,敗巴師,楚惠王將析賜之為封邑。

子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