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殊形詭狀

殊形詭狀

奇妙特異的形狀。清.方苞《游雁盪記》:“若茲山,則浙東西山海所蟠結,幽奇險峭,殊形詭狀者,實大且多。”亦作“殊形妙狀”。宋.周邦彥《汴都賦》:“與夫沉沙棲陸,異域所至,殊形妙狀,目不給視。”亦作“殊形詭色”。明.劉基《郁離子.荀卿論三祥》:“凡物之殊形詭色,而無益於民用者,皆可以謂之祥,可以謂之妖者也。”


見“殊形妙狀”。清·方苞《游雁盪記》:“若茲山則浙東西山海所蟠結,幽奇險峭,~者,實大且多。”

殊形詭狀字典分解

成語殊形詭狀的解釋 猶言奇形怪狀。不同一般的,奇奇怪怪的形狀。

殊形的解釋 (1).奇異的形狀。 漢 班固 《西都賦》:“殊形詭制,每各異觀。” 漢 王延壽 《魯靈光殿賦》:“漸臺臨池,層曲九成。屹然特立,的爾殊形。”《三國志·蜀志

詭狀的解釋 怪異的形狀。 南朝 宋 謝靈運 《歸塗賦》:“路威夷而詭狀,山側背而異形。” 唐 柳宗元 《邕州柳中丞作馬退山茅亭記》:“蒼翠詭狀,綺綰繡錯。” 清 王

也學習下:殊亭【歷史地名】

唐建。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。唐元結有《殊亭記》。取其才殊、政殊、跡殊、為亭又殊,因名。 在今湖北省武漢市武昌。唐元結有《殊亭記》。

殊形詭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