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貫雁行

魚貫雁行怎么寫好看

魚貫雁行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像游魚般前後相接,像飛雁般排列有序。比喻行進連貫而有序。語本唐.陳子良《贊德上越國公楊素》:“雁行蔽虜甸,魚貫出長城。”


並列 猶如魚群相接,雁排列行陣飛行,比喻連續而進。清·馬建忠《上李伯相複議何學士如璋奏設水師書》:“水師之船既經分鎮各口,所隸之艦即可成隊合操,水師之魚貫雁行,即陸軍之步伐止齊,此合操時則有然者。”※行,不讀作xíng。△用於佇列狀態。→魚貫而行 魚貫而前 魚貫而進。也作“魚貫雁比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魚貫的解釋 形容前後接連著,像魚群遊動一樣無氈衫者各用繩索束腰,攀木掛樹,魚貫而進。;;《三國演義》詳細解釋.游魚先後接續。比喻一個挨一個地依序進行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鄧艾傳》:“山高谷深,至為艱險……將士皆攀木
  • 雁行的解釋 ∶飛雁的行列 ∶並行或走在前頭。引申為有次序的排列,借指兄弟兩驂雁行。;;《詩;鄭風;大叔于田》我書比鍾繇,當抗行;比 張芝草,猶當雁行也。;;《晉書;王羲之傳》雁行有序。;;丘遲《與陳伯之書》詳細

歷史典故推薦:沿門持缽

原指僧、尼挨門向人求布施,後泛指到處乞求施捨。明 高攀龍《講義.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》:“若天分之我不承受,此家當,我卻無分了,便至沿門持缽,仰息他人。”亦作“沿門托缽”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二回:“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魚貫雁行歷史

相關歷史

魚貫雁行_魚貫雁行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