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穎悟絕倫

穎悟絕倫

絕倫:超過同輩。謂聰敏過人。唐.段安節《張紅紅》:“其父……乃自傳其藝,穎悟絕倫。”明.李濂《戴原禮傳》:“從朱丹溪先生游,先生見其穎悟絕倫,乃盡授其術。”亦作“穎悟絕人”。宋.蘇軾《東坡志林》卷一:“聞麻橋人龐安常善醫而聾,遂往求療,安常雖聾,而穎悟絕人,以紙畫字,書不數字,輒深了人意。”


述補 絕倫,超過同輩。謂聰敏過人。唐·段安節《張紅紅》:“其父……乃自傳其藝,~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形容人的天賦。→耳聰目明 耳聞則誦 過目不忘 聰穎過人 ↔呆頭呆腦 呆若木雞。也作“穎悟絕人”。

穎悟絕倫字典分解

成語穎悟絕倫的解釋 穎悟:聰穎。絕倫:超過同輩。聰明過人。亦作“穎悟絕人”。

穎悟的解釋 [intelligent;clever; bright] [古]∶聰慧過人;極其聰明的(多指少年)不意先生如此青年,竟有這等穎悟。——《

絕倫的解釋 [unsurpassed] 絕群。同類中無可比擬者;獨一無二的;沒有可以相比的靜者多心妙,先生藝絕倫。——杜甫《寄張十二山人彪》絕倫超奇

順便了解:穎悟絕倫【歷史典故】

絕倫:超過同輩。謂聰敏過人。唐.段安節《張紅紅》:“其父……乃自傳其藝,穎悟絕倫。”明.李濂《戴原禮傳》:“從朱丹溪先生游,先生見其穎悟絕倫,乃盡授其術。”亦作“穎悟絕人”。宋.蘇軾《東坡志林》卷一:“聞麻橋人龐安常善醫而聾,遂往求療,安常雖聾,而穎悟絕人,以紙畫字,書不數字,輒深了人意。” 述補 絕倫,超過同輩。謂聰敏過人。唐·段安節《張紅紅》:“其父……乃自傳其藝,~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形容人的天

穎悟絕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