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彌天大謊

彌天大謊

彌天:滿天,形容極大。天大的謊話。張揚《海燈神話》八七章:“這是一段關鍵性、要害性的文字,而這段文字是徹頭徹尾的彌天大謊!”亦作“瞞天大謊”。明.楊柔勝《玉環記.韋皋別妻》:“再妝成一套瞞天大謊,叫韋皋在此無容身之地。”亦作“迷天大謊”。茅盾《子夜》一一:“她這臨時謅起來的謊居然合式,她心裡更加有把握了。她決定把她這迷天大謊再推進一些。”


偏正 彌,遍,滿。彌天,指滿天,比喻極端大、極其多。指極大的謊話。高和《越軌訴訟》:“黑頭為難地說:‘頭一次到你家,我就得撒~,我是不是太損了?’”△貶義。用於指人的欺詐的言論。→枉口拔舌 ↔實事求是 肺腑之言。也作“瞞天大謊”、“漫天大謊”、“迷天大謊”。

彌天大謊字典分解

成語彌天大謊的解釋 彌天:滿天。形容天大的謊話。

彌天的解釋 [monstrous] 滿天;漫天彌天大禍

順便了解:彌天對【歷史典故】

南朝 梁 慧皎《高僧傳.道安》:“時襄陽 習鑿齒鋒辯天逸,籠罩當時……及聞安至即往修造。即坐,稱言:‘四海習鑿齒。’安曰:‘彌天釋道安。’時人以為名答。”後因以“彌天對”謂與高僧和洽相處。唐 高適《同馬太守聽九思法師講金剛經》詩:“願開初地因,永奉彌天對。”

彌天大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