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俗駕

俗駕

借指官員的車馬。金景覃《天香》: “俗駕輕雲易散,賴獨有蓮峰破孤悶。” ●南朝齊孔稚珪《北山移文》: “於是叢條瞋膽,疊穎怒魄,或飛柯以折輪,乍低枝而掃跡。請回俗士駕,為君謝逋客。” 穎:草穗。柯: 樹枝。周顒變節出仕,後又回到鐘山,山中之物皆設法阻攔,拒絕他的車馬進入山谷。

俗駕字典分解

俗駕的解釋 世俗人。駕,車駕,借指人。 金 房皞 《送王升卿》詩:“我欲從君覓隱居,卻恐山靈嫌俗駕。”

俗的解釋 俗 sú 社會上長期形成的風尚、禮節、習慣等:俗尚。風俗。習俗。約定俗成(指某種事物是由民眾通過長期實踐而認定形成)。 大眾化的,最通行的,習見的:俗名。俗語。

駕的解釋 駕 (駕) jià 把車套在牲口身上,使拉(車或農具):駕車。駕轅。 古代車乘的總稱,亦特指帝王的車,轉指帝王:車駕。法駕(帝王車乘的一種)。 使開動,操縱:駕

不妨一看:俗易風移【歷史典故】

《荀子•樂論》:“樂者,聖人之所樂也,而可以善民心,其感人深,其移風易俗,故先王導之以禮樂而民和睦。”

俗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