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交口同聲

交口同聲

猶言眾口一詞。《醒世恆言.隋煬帝逸游召譴》:“以故人人到母后跟前,交口同聲,譽稱晉王仁孝聰明,不似太子寡恩傲禮。”《天討.諭保皇會檄》:“凡在滿洲朝廷者,已交口同聲,稱康 梁為忠臣義士,特不敢言之於西太后耳。”


偏正 眾人言辭一樣。《天討·諭保皇會檄》:“凡在滿洲朝廷者,已~,稱康梁為忠臣義士,特不敢言之於西太后耳。”△多用於寫眾人異口同聲,言詞一致。

交口同聲字典分解

成語交口同聲的解釋 猶言眾口一詞。所有的人都說同樣的話。

交口的解釋 (1).眾口;齊聲。 唐 韓愈 《柳子厚墓志銘》:“諸公要人,爭欲令出我門下,交口薦譽之。” 宋 陸游 《書感》詩:“常記當年賦《子虛》,公卿交口薦 相如

同聲的解釋 (1) [simultaneous]∶發出聲音的時間相同(2) [same sound]∶聲音相同。比喻志趣相同或志趣相同者同聲相應(3) [(speak)at

順便了解:交崗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雲南開遠市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15阿迷州:交崗“在州南。其地東西綿亘,與交趾分界。明朝天啟二年,水西安邦彥作亂,霑益土酋亦應之,烏撒安効良復叛,引兵入霑益,抵交崗,犯安南長官司。竜古哨土官沙源擊走之。竜讀隴。《志》雲,交崗舊屬安南長官司,後為州界,交人亦置戍守於此”。

交口同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