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磨礱砥礪

磨礱砥礪

礱:磨。砥礪:磨刀石,引申為磨鍊。謂狠狠磨礪。漢.枚乘《上書諫吳王》:“據其未生,先其未形也,磨礱砥礪,不見其損,有時而盡。”多用作對人狠加磨鍊之意。《明史.范濟傳》:“擇民間子弟性行端謹者為生徒,訓以經史,勉以節行,俟其有成,貢於國學,磨礱砥礪,使其氣充志定,卓然成材。”


述賓 礱,磨。砥礪,磨刀石。在磨刀石上狠狠地磨。比喻人要刻苦磨鍊。《明史·范濟傳》:“擇民間子弟,性行端謹者為生徒,訓以經史,勉以節行,俟其有成,貢於國家,~,使其氣充志定,卓然成材。”△用於人的品德修養方面。

磨礱砥礪字典分解

成語磨礱砥礪的解釋 ①四種質地和顏色不同的磨石。②磨礪鍛鍊。亦作“磨礱底厲”。亦作“磨礲砥礪”。

磨礱的解釋 亦作“ 磨礲 ”。亦作“磨壟”。1.磨石。 南朝 梁元帝 《金樓子·雜記下》:“ 枚乘 有之:磨礱不見其損,有時而盡。” 唐 黃滔 《書懷寄友人》詩:“此生

砥礪的解釋 (1) 磨刀石 [grindone;whetstone]崦嵫之山…其中多砥礪。——《山海經·西山經》(2)

多看看:磨磨蹭蹭【歷史典故】

王朔《我是你爸爸》:“他磨磨蹭蹭地湊上來,察顏觀色地看著父親的臉。”

磨礱砥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