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雲韶大夫

雲韶大夫

官名。金、元教坊階官。金二十五階之第一階,秩從四品上。元十五階第一階,從三品。


官名,也是官階名。金朝的教坊,舊用武散官,大定二十九年(公元1189年),以為不稱,乃創定二十五階。從四品下,稱雲韶大夫,掌女樂。見《金史·百官一》,參看“教坊”條。

雲韶大夫字典分解

雲韶的解釋 (1). 黃帝 《雲門》樂和 虞舜 《大韶》樂的並稱。後泛指宮廷音樂。 晉 曹毗 《江左宗廟歌·歌哀皇帝》:“愔愔《雲》《韶》,盡善盡美。”《隋書·許善心傳》

大夫的解釋 [senior official in feudal China] 古代官名。西周以後的諸侯國中,國君下有卿、大夫十三級,“大夫”世襲,

多學學:雲川縣【歷史地名】

①唐置,屬雲州。治所在今四川榮縣西南境。景龍二年(708)廢入大牢縣。②金大定二十九年(1189)升曷善館置,屬雲內州。治所在今內蒙古土默特左旗東境。一說在今呼和浩特市西南大黑河北岸。元初廢。 古縣名。金大定二十九年(1189年)升曷董館置。治今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西南大黑河北岸。屬雲內州。元初廢。

雲韶大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