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洞隱燭微

洞隱燭微

形容目光犀利,觀察事物深刻透徹。清 馬建忠《上李伯相言出洋工課書》:“〔學師〕謂〔馬建忠〕能洞隱燭微,提綱挈領,非徒鑽故紙者可比。”亦作“洞幽燭微”。《人民文學》1978年第2期:“要使作品比普通的實際生活更高,那就必須像魯迅先生那樣,具有在他那個時代來說是先進的、革命的世界觀,具有高瞻遠矚,洞幽燭微的慧眼。”


見“洞幽燭微”。

洞隱燭微字典分解

成語洞隱燭微的解釋 形容目光犀利,觀察事物深刻透徹。

燭微的解釋 謂觀察入微。 宋 洪适 《辭免除右僕射兼樞密使第三表》:“臣器非任重,識不燭微。” 宋 陸游 《德勛廟碑》:“沉機獨智,燭微察遠。”

多看看:洞井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南部。面積48平方千米。人口4500。鎮人民政府駐洞井鋪,人口580。1950年屬長沙縣第七區。1956年為洞井鄉。1958年屬長沙縣大托公社,1960年改名洞井公社。1978年劃歸長沙市郊區。1984年改洞井鄉,1997年置鎮。產稻、蔬菜、生豬、鮮魚、水果等。鄉鎮企業中洞井建築公司聞名。多所大專院校駐此。湘運汽車南站設此。長潭高速公路、107國道橫貫南北。建有森林公園。

洞隱燭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