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洞波

洞波

集鎮名。在雲南省富寧縣中北部。洞波瑤族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 1290。 壯語洞為“田壩”,波為“泉水”,意即“田壩邊有泉水的村莊”。聚落依山傍河且田壩邊有泉水,故名。產稻、玉米、花生、大豆、薯類、油桐、油茶等。為八角主產區。有水晶、錳等礦。農貿集市興盛。有公路東南接昆羅公路。每年春天趕隆垌街(集)。

洞波字典分解

洞的解釋 洞 dòng 窟窿,深穴,孔:洞穴。山洞。洞簫。空洞。漏洞。洞府。洞天。 打洞,打成洞(穿透):一狼洞其中。 透徹地,清楚地:洞悉。洞穿。 說數字時用來代替零。

波的解釋 波 bō 水面振盪起伏的運動:波浪。波濤。波瀾。波光。波紋。波盪。推波助瀾。波及(影響到,牽涉到)。 物理學上指振動在物質中的傳播能量遞進的一種形式:電波。光波

多看看:洞淵九容【歷史知識】

算學術語。李冶《測圓海鏡序》中提到“老大以來,得洞淵九容之說”。後人或謂“洞淵”是北宋數學家,或謂《洞淵九容》是一部書。但最根本的是*九容,即從《測圓海鏡》“圓城圖式”中得到的九個求勾股形內接圓直徑的公式:(1)勾上容圓;(2)股上容圓;(3)勾股上容圓;(4)弦上容圓;(5)勾外容圓;(6)股外容圓;(7)弦外容圓;(8)勾外容圓半;(9)股外容圓半。

洞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