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洞見底蘊

洞見底蘊

透徹地觀察到事物的詳細內情。宋 劉克莊《待制徐侍郎神道碑》:“宰相遺公書曰:拘摧檢核,洞見底蘊,不勝欽嘆。”《宋史.范祖禹傳論》:“其開陳治道,區別邪正,辨釋事宜,平易明白,洞見底蘊。”亦作“洞悉底蘊”。清 錢泳《履園叢話.耆舊.十蘭判官》:“先生自幼通於國小,及長,博極群書,於漢、唐先儒之學,無不洞悉底蘊。”


述賓 透徹地觀察到事物的詳情。《宋史·范祖禹傳論》:“其開陳治道,區別邪正,辨釋事宜,平易明白,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觀察事物方面。也作“洞悉底蘊”。

洞見底蘊字典分解

成語洞見底蘊的解釋 洞見:清楚地看到;底蘊:內情,事情的具體內容。透徹地觀察到事物的詳細內情。

洞見的解釋 [see very clearly] 明察;清楚地看到洞見利害

底蘊的解釋 [inside information;details] 內情,事情的具體內容同見底蘊。——《宋史·范祖禹傳》不知其中底蘊

多學一學:洞庭湖【歷史地名】

①我國第二大淡水湖。在今湖南省北部、長江南岸。《山海經·海內東經》: “湘水出舜葬東南陬,西環之,入洞庭下。” 屈原 《離騷》: “邅吾道兮洞庭。” 關於洞庭湖的演變,長期以來地理學界、水利學界根據近百數十年來的湖面日漸填淤,普遍認為整個歷史時期湖面都是在不斷縮小,不同的是時快時慢而已。《歷史地理》 創刊號載張修桂 《洞庭湖演變的歷史過程》 一文中,根據歷史文獻資料,結合湖區地質、地貌、水文、考

洞見底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