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矜名嫉能

矜名嫉能

矜:自誇。誇耀自己的名聲而嫉妒賢能的人。漢.崔寔《政論》:“其達者或矜名嫉能,恥善策不從己出,則舞筆奮辭,以破其義,寡不勝眾,遂見擯棄。”亦作“矜名妒能”。《後漢書.崔寔傳》:“其達者或矜名妒能,恥策非己,舞筆奮辭,以破其義,寡不勝眾,遂見擯棄。”


並列 到處宣揚自己的名聲而妒嫉他人的賢能。漢·崔揵《政論》:“其達者或~,恥善策不從己出,則舞筆奮辭,以破其義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抬高自己,貶低別人的人。也作“矜名妒能”。

矜名嫉能字典分解

成語矜名嫉能的解釋 矜:誇耀;嫉:嫉妒。誇耀自己的名聲而嫉妒賢能。

矜名的解釋 崇尚名聲。《後漢書·袁術傳》:“ 術 雖矜名尚奇,而天性驕肆,尊己陵物。” 南朝 宋 謝靈運 《游赤石進帆海》詩:“矜名道不足,適己物可忽。” 清 周亮工

也學習下:矜功負氣【歷史典故】

矜:自誇。自以為有功而賭氣。謂恃功氣盛。《晉書.王渾王濬唐彬傳論》:“或矜功負氣,或恃勢驕陵,競構南箕,成茲貝錦。”南箕:讒佞。貝錦:讒言。 連動 自恃功勞很大而賭氣。形容仗恃功勞而盛氣凌人。《晉書·王渾王珣唐彬傳論》:“或~,或恃勢驕陵,競構南箕,成茲貝錦。”△貶義。常用於表示人恃功狂妄盛氣凌人。→居功自恃

矜名嫉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