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網恢恢 疏而不漏

天網恢恢 疏而不漏

謂法網無邊,作惡難逃。《醒世恆言,十五貫戲言巧禍》: “眾人齊發起喊來道:‘是天網恢恢,疏而不漏,你與小娘子殺了人,拐了錢財,盜了婦女,同往他鄉,卻連累我地方鄰里打沒頭官司! ’ ” ●《老子·七十三章》: “天之道,不爭而善勝,不言而善應,不召而自來,繟然而善謀。天網恢恢,疏而不失。 ”��(shan): 遲緩。恢: 廣大。 老子認為,道是天地萬物的本源,其本體是 “無為” : 不爭,不言,不召,遲緩; 其功用是 “無不為” : 善勝,善應,自來,善謀。故天道如網,雖稀疏卻無所遺漏。

天網恢恢 疏而不漏字典分解

天網的解釋 (1).上天布下的羅網。 漢 班固 《幽通賦》:“觀天網之紘覆兮,實棐諶而相訓。”參見“ 天網恢恢,疎而不漏 ”。(2).比喻朝廷的統治。 三國 魏 曹植

順便了解:天岳山館文抄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李元度自編文集。四十卷。李氏曾為湘軍將領,官至貴州布政使。書中第四至二十三卷為碑誌表傳類,對象多為鹹豐、同治間軍事人物,較有史料價值。光緒六年(1880)刻印。

天網恢恢 疏而不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