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網

天網

《文選》卷四十二曹子建(植)《與楊德祖書》:“當此之時,人人自謂握靈蛇之珠,家家自謂抱荊山之玉。吾王於是設天網以該之,頓八紘以掩之。今悉集茲國矣。”唐.李善註:“崔寔《本論》曰:‘舉彌天之網,以羅海內之雄。”

天網極其廣大,天地萬物均可羅致其中。曹植用“設天網”以讚頌其父曹操能廣羅人才。後用為網羅人才之典。

唐.李賀《春歸昌谷》:“天網信崇大,矯士常慅怪(註:勞也)。”

天網字典分解

天網的解釋 (1).上天布下的羅網。 漢 班固 《幽通賦》:“觀天網之紘覆兮,實棐諶而相訓。”參見“ 天網恢恢,疎而不漏 ”。(2).比喻朝廷的統治。 三國 魏 曹植

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:天空。天際。天罡(北斗星)。天淵(上天和深淵,喻差別大)。天馬行空(喻氣勢豪放,不受拘束)。 在上面:天頭(書頁上面的空白)。

網的解釋 網 (網) wǎng 用繩、線等結成的捕魚捉鳥的器具:魚網。網羅。網開一面(喻用寬大的態度來對待)。網漏吞舟(喻法令太寬,使壞人漏網)。 形狀像網的東西:電網。

多學學: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【歷史典故】

仲尼:孔丘字。萬古:謂久遠的時代。 上天如果不生下孔子,千秋萬代的人們就好似生活在漫漫長夜裡,永遠見不到光明。 宋儒對孔子的狂熱吹捧和頌揚。語出宋.朱熹《朱子語類》卷九三:“‘天不生仲尼,萬古如長夜!’唐子西嘗於一郵亭梁間見此語。”元.宮大用《范張雞黍》三折:“天不生仲尼,萬古如長夜。秦灰猶未冷,漢道復衰絕。滿目奸邪,天喪斯文也。”明.李贄《焚書.贊劉諧》:“有一道學,自謂真仲尼之徒焉。時遇劉

天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