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下一家

天下一家

禮記禮運》:“故聖人耐以天下為一家,以中國為一人者,非意之也。”原意視天下為一家。後指天下之人和睦相處,猶如一家。漢.荀悅漢紀.景帝紀》:“吳王太子入朝,與上博,爭道無禮於上,上以博局擲之而死。送葬至吳,吳王怒曰:‘天下一家,何必來葬!’復遣返長安。”《晉書.劉弘傳》:“天下一家,彼此無異。”太平天國.洪秀全《原道醒世訓》:“天下一家,共享太平。”封建王朝,一家一姓統治天下,故天下一家,也指國家統一。唐.獨孤及《趙郡李公中集序》:“當斯時,唐興百三十餘年,天下一家,朝廷尚文。”有時也指天下只有此一家,沒有第二家。唐.李肇《唐國史補》卷上:“楊氏自楊震號為關西孔子,葬於潼亭,至今七百年,子孫猶在閿鄉故宅,天下一家而已。”


主謂 把天下看作一家人。形容能團結和睦相處,有如一家。也指全國統一。語本《禮記·禮運》:“故聖人耐以天下為一家,以中國為一人者,非意之也。”太平天國·洪秀全《原道醒世訓》:“~,共享太平。”△常用於國家與人民關係方面。

天下一家字典分解

成語天下一家的解釋 視天下人為一家,和睦相處。也指全國統一。

天下的解釋 (1) [land;whole China under heaven]∶四海之內,全中國魚鱉黿鼉為天下富。——《孫子·謀政

一家的解釋 (1).一個家族;一戶人家。常用以謂無分彼此,如家人之相親。《管子·霸言》:“一國而兩君,一國不可理;一家而兩父,一家不可理也。”《淮南子·說林訓》:“一家失熛

多學一學:天無絕人之路【歷史典故】

天不會把人困死。 比喻人處於絕境時終能找到出路。語出元.無名氏《貨郎旦》四折:“果然天無絕人之路,只是那東北上搖下一隻船來。”《平妖傳》一九回:“喜得天無絕人之路,虧了他家老院子留義,一片好心,請我到店中吃了酒飯,又與陳教授湊出三百多錢相助。”《醒世姻緣傳》七一回:“所以童奶奶天無絕人之路,也還不至於十分狼狽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一九回:“天無絕人之路,幸而她一回手,要提那刀的時候,撈了兩撈,撈了個

天下一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