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臂之力

一臂之力

指其中的一部分力量或不太大的力量。宋.黃庭堅《代人求知人書》:“不愛斧斤而斲之,期於成器,捐一臂之力,使小人有黃鐘大呂之重。”《三國演義》四四回:“雖刀斧加頭,不易其志也!望孔明助一臂之力,同破曹賊。”《野叟曝言》一三三回:“今奉命征倭,被倭奴追逐至此,望各位再助一臂之力,感恩不盡。”魯迅《吶喊.明天》:“單四嫂子在這時候,雖然很希望降下一員天將,助他一臂之力,卻不願是阿五。”


偏正 表示從旁幫助人。向本貴《盤龍埠》:“她如果願意留下來助他~,他的紅磚廠不愁不紅火起來。”△多用於助人方面。

一臂之力字典分解

成語一臂之力的解釋 臂:胳膊。指一部分力量或不大的力量。表示從旁幫一點忙。

一臂的解釋 一條手臂。《山海經·西山外經》:“一臂國在其北,一臂、一目、一鼻孔。”《淮南子·墬形訓》:“凡海外三十六國,自西北至西南方有……奇股民、一臂民,三身民。”《北史

順便了解:一等台吉【歷史官職】

參見“台吉”。 1、官名,清朝在內蒙古各旗設此官,又稱協理台吉,輔助扎薩克管理旗務。西藏達賴喇嘛及班禪喇嘛各設有一等台吉一人,協助辦理藏務。2、爵名,清朝蒙古貴族封爵的第七等爵稱台吉,又稱“塔布囊”,位次輔國公。台吉分四級,奉祿視同一品到四品。新疆吐魯番、哈密的貴族封爵中也有台吉。

一臂之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