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玉樹高

玉樹高

形容子弟優秀。唐杜甫《題柏大兄弟山居屋壁》詩之一: “叔父朱門貴,郎君玉樹高。” 參見:○芝蘭玉樹

玉樹高字典分解

玉樹的解釋 (1).神話傳說中的仙樹。 唐 李白 《懷仙歌》:“仙人浩歌望我來,應攀玉樹長相待。” 金 元好問 《幽蘭》詩:“鈞天帝居清且夷,瑤林玉樹生光輝。”(2).

高國語字典 高 gāo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,與“低”相對:高峰。高空。高踞。高原。高聳。高山流水(喻知己、知音或樂曲高妙)。高屋建瓴(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)。高瞻遠矚。 高度:

順便了解:玉版師【歷史典故】

宋 蘇軾《劉器之好談禪戲語器之可同參玉板長老》詩:“叢林真百丈,法嗣有橫枝。不怕石頭路,來參玉板師。”王文誥輯註:“《前燕錄》:石季龍使人採藥上華山,得玉版。先生詩則藉以喻筍也。”宋 惠洪《冷齋夜話.東坡作偈戲慈雲長老》:“〔蘇軾〕嘗要劉器之同參玉版和尚……至廉泉寺燒筍而食,器之覺筍味勝,問此筍何名,東坡曰:‘即玉版也。此老師善說法,要能令人得禪悅之味。’於是器之乃悟其戲。”後因以“玉版師”稱竹筍

玉樹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