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玉華山

玉華山

①在今江西崇仁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86撫州府崇仁縣:玉華山“在縣南十五里”。《清一統志·撫州府一》:玉華山“上有玉華仙壇”。

②在今江西宜黃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86撫州府宜黃縣:玉華山“在縣南十五里。亦曰石麓山。三面壁立,惟南一徑可通。上有田可二頃,又有泉,昔人常立寨於此”。

③在今陝西銅川市西北玉華村附近。唐於此築玉華宮。宋張岷有《游玉華山記》。

④在今貴州瓮安縣西十八里。清鹹豐、同治年間,何得勝領導的起義軍黃號軍,以此為據點,發展壯大起義隊伍,聯合都勻、貴定等地苗族起義軍,攻占甕安、福泉、開陽、修文、龍里等縣城,直逼貴陽。同治四年(1865)起義軍失敗。山上營壘被毀,關卡、戰壕尚存。


(1)古稱小廬山。在江西省新幹縣東北。海拔 1169 米。上有石池、馬跡、石床、石鼓等遺蹟。飛瀑四注,景色迷人。主峰南麓有黎山村。(2)在湖南省辰谿縣北。主峰海拔 1024 米。山下有玉華洞,分正洞、左洞和右洞,洞洞相通。洞內石鐘乳、石筍等千姿百態,蔚為奇觀。洞口建有廟宇。為遊覽勝地。(3)在貴州省甕安縣南。主峰海拔 1166 米,挺拔崢嶸,三面絕壁。明于山頂建玉華寺,遺址尚存。主峰周圍高山連綿,層巒疊嶂。為古代軍事要地。清鹹豐、同治年間,何德勝農民軍以此作根據地抗擊清軍十三年。

玉華山字典分解

玉華的解釋 (1).最精美的玉。《楚辭·劉向<九嘆·遠逝>》:“杖玉華與朱旗兮,垂明月之玄珠。” 王逸 註:“言己修善彌固,手乃杖執美玉之華,帶明月之珠。” 隋 盧思道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不妨一看:玉女堡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陝西耀縣西北八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54耀州:玉女堡“其地有玉女山,因名。……相傳後周時置”。

玉華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