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聞一知二

聞一知二

源見“聞一知十”。本與“聞一知十”對比,謂聽到一事只能推及兩事。後亦用以形容聰明而善類推。《醒世恆言.蘇小妹三難新郎》:“又生個女兒,名曰小妹,其聰明絕世無雙,真箇聞一知二,問十答十。”


連動 聽到一事就能推及兩事。形容人聰明,善於類推。《醒世恆言》卷11:“又生個女兒,名曰小妹,其聰明絕世無雙,真箇~,問一答十。”△描寫人聰明善類推。 →聞一知十 觸類旁通 ↔蠢笨如牛一竅不通

聞一知二字典分解

成語聞一知二的解釋 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。形容善於類推。

順便了解:聞鍾始覺山藏寺到岸方知水隔村【歷史典故】

聽到鐘聲才知道山里藏有寺廟。船已靠岸才知道大水隔斷村莊。 後常用以比喻見事太遲。語出宋.無名氏《張協狀元》戲文:“村落人家不足論,不如古廟且安存。聞鍾始覺山藏寺,到岸方知水隔村。”《警世通言.小夫人金錢贈年少》:“聞鍾始覺山藏寺,傍岸方知水隔村。小夫人將一串一百單八顆西珠數珠,顆顆大如雞豆子,明光燦爛。張勝見了喝采道:‘有眼不曾見這寶物!’”也單引〔聞鍾始覺山藏寺〕。元.無名氏《百花亭》四折:“

聞一知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