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計窮慮極

計窮慮極

謂計慮窮盡。《三國志.吳志.魯肅傳》“備遂割湘水為界,於是罷軍”裴松之注引三國 吳韋昭《吳書》:“始與豫州觀於長坂,豫州之眾不當一校,計窮慮極,志勢摧弱,圖欲遠竄,望不及此。”亦作“計窮慮盡”、“計窮智極”。三國 魏 繆襲《定武功》詩:“計窮慮盡,求來連和,和不時,心中憂戚。”明 李東陽《冰玉齋記》:“及其計窮智極,幾微倉卒之際,蓋有赬面泚顙,而不能自已者。”


並列 想盡了所有的計謀。《三國志·吳書·魯肅傳》:“備遂割湘水為界,於是罷軍。”裴松之注引三國吳·韋昭《吳書》:“始與豫州觀於長坂,豫州之眾不當一校,~,志勢摧弱,圖欲遠竄,望不及此。”△用於寫謀劃方面。也作“計窮慮盡”、“計窮智極”。

計窮慮極字典分解

成語計窮慮極的解釋 指計慮窮盡。

計窮的解釋 謂再無辦法可想。 唐 韓愈 《試大理評事王君墓志銘》:“翁曰:‘誠官人邪?取文書來!’君計窮吐實。” 清 戴名世 《竇成傳》:“若等宜堅守,今賊計窮矣。”

多看看:計日以俟【歷史典故】

數著日子等待。極言盼望之殷切。明 方孝孺《與邵真齋書》之六:“前者村仆還,承書約在月末相過,計日以俟,未遂一見,豈以雨故愆期邪?”亦作“計日以期”。明 徐禎稷《恥言》一:“望焉而羨,至焉則厭,計日以期,涉艱不倦,嗜榮者之情與!” 偏正 不斷數著時日等待。形容殷切盼望的心情。明·方孝孺《與邵真齋書》6:“前者村仆還,承書約在月末相過,~,未遂一見,豈以雨故愆期邪?”△多用於寫人的急切心情。也作“計日

計窮慮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