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剖玄析微

剖玄析微

剖辨玄奧,分析細微。北齊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勉學》:“直取其清談雅論,剖玄析微,賓主往復,娛心悅耳,非濟世成俗之要也。”


並列 剖析玄妙,探析精微。比喻深婉細緻地分析。語出北齊·顏之推《顏氏家訓·勉學》:“直到其清淡雅論,剖玄析微,賓主往復,娛心悅耳。”陳群《雜色辨》:“理解生活,往往也離不開對社會人生~的觀照。”△多用於事態取法方面。→尋幽探微。也作“剖幽析微”。

剖玄析微字典分解

成語剖玄析微的解釋 剖辨玄奧,分析細微。

析微的解釋 (1).切割細微之物。 三國 魏 曹植 《七啟》之二:“蟬翼之割,剖纖析微。”(2).分析精深細微的道理。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勉學》:“直取其清談

多學一學:剖決如流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解決問題極為迅速。《隋書.裴政傳》:“簿案盈幾,剖決如流,用法寬平,無有冤濫。” 述補 分析解決問題像流水一樣迅速。語出《隋書·裴政傳》:“簿案盈幾,剖決如流。”毛紀仁《水中文章》:“從善如流,~,人們在事態取法方面的行為也可以借水得以表現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處理事務方面。→如運諸掌 ↔優柔寡斷

剖玄析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