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悵然自失

悵然自失

悵然:迷惘貌。心中十分恍惚,沒有了主意。形容神志迷亂的樣子。魯迅《古小說鉤沈.裴子語林》:“乃命取珊瑚,有三尺,光采溢目者六十七枚,愷悵然自失。”宋.蘇轍《龍川別志》卷下:“堂中四壁,多古人畫像,掃壁視之,中有一道人,仿佛逆旅所見,題曰神和子。公悵然自失,所見正此也。”亦作“悵然若失”。《聊齋志異.牛成章》:“主人視其里居、姓氏,似有所動,問所從來。忠泣訴父名,主人悵然若失。”


偏正 悵然,失意的樣子。自失,因空虛、不足而內心若有所失。不如意,好像丟了什麼。形容失意而迷亂的樣子。語本戰國楚·宋玉《高唐賦》:“悠悠忽忽,怊悵自失。”宋·蘇轍《龍川別志·神和子》:“掃壁視之,中有一道人,仿佛逆旅所見,題曰神和子。公~,所見正此也。”※悵,不讀作cháng。△用於神態描寫方面。→惘然若失六神無主 ↔怡我自得 安閒自在 悠然自適 若無其事。也作“悵然若失”。

悵然自失字典分解

成語悵然自失的解釋 悵然:因不如意而感到不痛快。形容神志迷亂,像失去什麼似的樣子。

悵然的解釋 [upset; disappointed] 因不如意而感到不痛快阿兄得聞之,悵然心中煩。——《玉台新詠·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

自失的解釋 (1).因感空虛、不足而內心若有所失。《列子·仲尼》:“ 子貢 茫然自失,歸家淫思七日。”《史記·日者列傳》:“ 宋忠 賈誼 忽而自失,芒乎無色,悵然噤口不能

順便了解:悵然若失【歷史典故】

悵然:失意的樣子。因不如意而心情沮喪,好像丟了什麼一樣。語本戰國.楚.宋玉《高唐賦》:“悠悠忽忽,怊悵自失,使人心動,無故自恐。” 見“悵然自失”。《聊齋志異·牛成章》:“主人視其里居,姓氏,似有所動,問所從來,忠泣訴父名,主人~。”

悵然自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