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軍

(1)軍隊編制單位。春秋時各國多設有上、中、下三軍。後來晉、吳等國曾擴展為五軍、六軍。《國語·齊語》記齊國以五人為伍,十伍為小戎。四小戎為卒,十卒為一旅,五旅為一軍,員額為一萬人。歷代“軍”的編制,人數多寡不一。軍作為近代軍事編制單位,始於民國十三年(公元1924年)孫中山在廣州重建大元帥大本營,由共產黨協助所建立起來的國民革命軍,以軍為指揮單位,每軍一般轄三個師。自班至師,均以三進。步兵以二人為伍,六伍為班,三班為排,三排為連,三連為營,三營為團,三團為師。我國陸軍的編制由班到師採用三三制由此始。(2)由邊戍之名變為政區名。唐初在緣邊節度使轄區之下設軍、守捉、城、鎮,各軍的長官稱軍使,本系專掌一地駐守衛戍之事,惟中葉以後,曾於邊陲荒涼地區改置軍、城以治理之。見於史籍者,如景雲二年(公元711年)朔方軍總管張仁願築東、中、西三受降城,大曆八年(公元773年)鎮北都護府徙治天德軍。五代時軍人干政,內地亦設軍,與縣平級,於是本為邊陲駐戍單位的軍,至此遂成為地方行政區域。宋代之軍,其級別有二:一與府州同級,如京東路的淮陽軍,統下邳、宿遷二縣,隸屬於路;一與縣同級,隸屬於府州,如真定府屬的天威軍。還有頭下軍州,是朝廷賜給宗室、外戚、公主、功臣等人的食邑,因所賜區域大小不同,有的稱州,有的稱軍,也有稱城或稱堡的。金初因襲宋制,地方行政區劃也有軍的一種,地位在各州之次;世宗大定年間,盡升諸軍為州,以後即無軍一級的政區。元代復仿宋制於邊地設軍,數目不多,僅四川有長寧一軍,屬於路;湖廣有南寧、萬安、吉陽三軍,直隸於省。(3)士兵名稱。明初實行衛所制度,其士兵的正式名稱為“軍”,後來招募的兵才做“兵”。

軍字典分解

軍的解釋 軍 (軍) jūn 武裝部隊:軍威。軍服。行(x妌g )軍。軍功。軍犬。軍備。軍紀。軍銜。軍閥。軍令狀。異軍突起。潰不成軍。 軍隊的編制單位,是“師”的上一級。

多看看:軍法司【歷史知識】

官署名。(1)清末陸軍部所屬機構。光緒三十二年(1906)設。掌陸軍司法、刑罰、審判、監獄、勾檢軍事條約,兼司陸軍司法監獄人員之補任、教育。置司長一人掌司事,下設一等司法官一人,二、三等及初級司法官十二人,司副官一人,看守官三人。錄事十人,各司其職。(2)清末海軍部所屬機構。宣統二年(1910)設於籌辦海軍事務處,旋併入海軍部。掌擬定各類海軍法規,稽查違法事件,經管軍法會審、懲罰、監獄,核擬各項

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