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肉跳心驚

肉跳心驚

形容擔心禍患臨頭,非常害怕。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一回:“鳳姐此時肉跳心驚,急急的向秋爽齋來。”滇劇《闖宮》:“聽說是我的夫六親不認,不由我宮門前肉跳心驚。”


並列 形容非常擔心害怕。語本元·無名氏《爭報恩》3折:“這一會兒心驚肉戰。”《紅樓夢》101回:“鳳姐此時~,急急的向秋爽齋來。”△多用於描寫心理狀態。→心驚膽顫 ↔鎮靜自若 臨危不懼 從容不迫。也作“肉顫心驚”、“肉跳神驚”。

肉跳心驚字典分解

成語肉跳心驚的解釋 心裡吃驚,身上肉跳。形容擔心禍事臨頭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,十分害怕不安。

多學一學:肉眼凡胎【歷史典故】

謂俗眼的普通人。也用以譏刺目光短淺的庸人。《西遊記》八回:“我把你個肉眼凡胎的潑物!我是南海菩薩的徒弟。這是我師父拋來的蓮花,你也不認得哩!”亦作“肉眼凡夫”。唐.王維《六祖能禪師碑銘》:“肉眼凡夫,願開慧眼。”元.范子安《竹葉舟》一折:“這都是神仙骨,不似你肉眼凡夫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八:“朱舉人肉眼凡夫,那裡曉得就裡?” 見“肉眼凡夫”。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行森一陣驚喜,立刻又斂

肉跳心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