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仁蚌巴

仁蚌巴

藏語的音譯。十五、十六世紀時西藏仁蚌地方政權名。元末,置絨仁蚌宗(今仁布)。明初,闡化王扎巴堅贊任命康區蓋爾族(Sger)上層南喀堅贊為仁蚌宗宗本(縣官)兼薩迦本欽(長官)和曲美(在今日喀則)萬戶長,統轄後藏諸重鎮,準世襲。自是有此政權名。永樂十四年(1416)於其地置奔寨(仁蚌宗)行都指揮使司,宗本受封為都指揮僉事,權勢更盛。宣德十年(1435)占據後藏全境。成化十七年(1481)擊敗闡化王,復占據前藏部分地區,支持噶瑪噶舉教派,壓制格魯教派(黃教)。傳六世,嘉靖四十四年(1565)為屬民暴動所推翻。

仁蚌巴字典分解

巴國語字典 巴 bā 粘結著的東西:泥巴。鍋巴。 貼上,依附在別的東西上:飯巴鍋了。巴結別人。 貼近:前不巴村,後不巴店。 盼,期望:巴望。 張開:巴著眼睛。 古國名,在今

不妨一看:仁勇副尉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唐太宗貞觀十一年 (637)始置,為正九品下武散官。宋初因之,神宗元豐五年 (1082)改官制,除少數民族人依舊除授外,余皆罷。 武散官名。唐宋置,唐制秩正九品下,宋制秩正九品。

仁蚌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