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風掣雷行

風掣雷行

形容像颳風和響雷那樣迅速。清.無名氏《游越南記》:“洋場馬路,縱橫井井,雖不及上海之平坦,而馬車東洋車往來絡繹,風掣雷行。”


並列 形容像颳風和響雷那樣迅速。清·無名氏《游越南記》:“洋場馬路,縱橫井井,雖不及上海之平坦,而馬車東洋車往來絡繹,~。”△多用於快速方面。→風馳電掣

風掣雷行字典分解

成語風掣雷行的解釋 掣:閃過。風閃雷鳴。形容像颳風和響雷那樣迅速。

雷行的解釋 (1).雷聲滾動。《易·無妄》:“《象》曰:天下雷行,物與無妄。” 漢 枚乘 《七發》:“凌 赤岸 ,篲扶桑,橫奔似雷行。”(2).喻風行,盛行。 明 馬啟

多看看:風餐露宿【歷史典故】

在風中進餐,在露水下住宿。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辛。宋 范成大《元日》詩:“飢飯困眠全體懶,風餐露宿半生痴。”魏巍《東方》第一部第四章:“她和戰士們一起風餐露宿,給戰士們縫縫補補。” 見“露宿風餐”。史生榮《教授不教書》:“這幾天~,確實累了,朱世賢若回家,迎接他的將是吵鬧,應該陪他住賓館好好休息休息,便點頭同意。”

風掣雷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