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鳳巢

鳳巢

晉.皇甫謐《帝王世紀》:“黃帝服齋於中宮,坐於玄扈洛上,乃有大鳥……或止帝之東園,或巢阿閣。”

玄扈,山名。黃帝時,有大鳥(鳳凰)巢於阿閣。上面所引《帝王世紀》文見《太平御覽》卷九一五。

唐.李商隱《贈劉司戶》詩:“萬里相逢歡復泣,鳳巢西隔九重門。”

鳳巢字典分解

鳳巢的解釋 《藝文類聚》卷九九引《尚書中候》:“ 堯 即政七十載,鳳皇止庭,巢阿閣讙樹。”後因以“鳳巢”指中書省。 唐 包佶 《奉和柳相公中書言懷》:“鳳巢方得地,牛喘最

鳳的解釋 鳳 (鳳) fèng 傳說中的鳥王(雄的稱“鳳”;雌的稱“凰”):鳳凰。鳳雛(幼小的鳳;喻英俊少年)。龍肝鳳髓(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)。龍駒鳳雛(喻有才華的英俊青

巢的解釋 巢 cháo 鳥搭的窩,亦指蜂、蟻等動物的窩;借指敵人或盜賊的藏身之所:鳥巢。蜂巢。巢窟。匪巢。巢穴。 姓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巛; 筆順編號:55525

順便了解:鳳陽街【歷史地名】

集鎮名。又稱鳳陽橋市。在江西省分宜縣城西北部。鳳陽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2550。因地形似丹鳳朝陽得名鳳陽。為縣糧食、油茶重點產區,盛產板栗。有農機、機磚、木器、糧油加工等廠。建有西坑水庫和電站。上分、分宜公路經此。

鳳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