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避斧鉞

不避斧鉞

鉞:古代兵器,形狀像斧而大,青銅或鐵製成。不怕斧鉞之災,指不怕殺頭。形容將士英勇無畏,或用於大臣冒死進諫。《漢書.趙充國傳》:“愚臣伏計孰甚,不敢避斧鉞之誅,昧死陳愚,唯陛下省察。”姚雪垠《李自成》二卷三二章:“臣向來不以面從為忠,故今日不避斧鉞,直言苦諫。”


述賓 斧鉞,古代軍法用以殺人的斧子。不怕殺頭。形容人勇敢正直。《漢書·趙充國傳》:“不敢避鈇鉞之誅。”△多用於不怕死方面。

不避斧鉞字典分解

成語不避斧鉞的解釋 斧鉞:古代的兵器。不躲避斧鉞之類的兵器。形容將士英勇無畏,或烈士忠義不屈。

不避的解釋 (1) [make light of]∶不迴避,藐視困難和艱險不避艱險(2) [second to none]∶不讓,不亞於,不差於今海內為一,土地人民之眾,不

斧鉞的解釋 亦作“ 斧戉 ”。斧與鉞。泛指兵器。亦泛指刑罰、殺戮。《左傳·昭公四年》:“王弗聽,負之斧鉞,以徇於諸侯。”《漢書·天文志》:“ 梁王 恐懼,布車入 關 ,伏斧

多學一學:不幸而言中【歷史典故】

偏正 原本不希望發生的事而被說準了。三國魏·王肅《孔子家語·辯物》:“邾隱公朝於魯,子貢觀焉。邾子執玉高,其容仰;定公受玉卑,其容俯。子貢曰:‘以禮觀之,二君者將有死亡焉。’……夏五月,公薨,又邾子出奔。孔子曰:‘賜(子貢名)~,是賜多言。’”△多用於預言實現方面。

不避斧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