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凱風寒泉

凱風寒泉

凱風:和風,指南風。喻母愛。寒泉:以寒泉之水可以灌溉田苗比喻母親養育子女。形容子女想念母親的感情。語本《詩.邶風.凱風》:“凱風自南,吹彼棘心。棘心夭夭,母氏劬勞……爰有寒泉,在浚之下。有子七人,母氏勞苦。”


並列 凱風,和風,比喻母愛。寒泉,憂患,勞苦。形容母愛與子女思念母親的感情。語本《詩經·邶風·凱風》:“凱風自南,吹彼棘心。棘心夭夭,母氏劬勞……愛有寒泉,在浚之下。有子七人,母氏勞苦。”晉·陶潛《晉故征西大將軍長史孟府君傳》:“淵明先親,君之第四女也。~之思,實鍾厥心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對長輩的懷念之情。

凱風寒泉字典分解

成語凱風寒泉的解釋 凱風:和風,比喻母愛;寒泉:比喻勞苦、憂患。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。

凱風的解釋 (1).和暖的風,指南風。《詩·邶風·凱風》:“凱風自南,吹彼棘心。” 晉 陶潛 《和郭主簿》詩之二:“凱風因時來,回飇開我襟。” 唐 許敬宗 《奉和初春登

寒泉的解釋 (1).清冽的泉水或井水。《易·井》:“井洌寒泉,食。” 晉 左思 《招隱詩》之二:“前有寒泉井,聊可瑩心神。” 唐 王昌齡 《行路難詩》:“雙絲作綆繫銀瓶

不妨一看:凱里安撫司【歷史地名】

明嘉靖八年 (1529) 置,屬清平衛。治所即今貴州凱里市。萬曆二十九年 (1601) 改屬平越府。三十五年 (1607) 改為凱里長官司。 明嘉靖八年(1529年)置,治今貴州省凱里市。屬都勻府。清康熙四十二年(1703年)廢司置縣。

凱風寒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