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逢蒙殺羿

逢蒙殺羿

①指夏代射手逢蒙殺害其師羿之事。魯迅《南腔北調集·作文秘訣》: “這樣的事情也並非全沒有,逢蒙殺羿就是一個前例。”②比喻恩將仇報。清沈起風《諧鐸·奇女雪冤》: “線娘薄拒之,曰: ‘讀書人最易昧心, 一朝背師, 保不作逢蒙殺羿乎?’ ” ●《孟子·離婁下》: “逢蒙學射於羿,盡羿之道,思天下惟羿為愈己,於是殺羿。孟子曰: ‘是亦羿有罪焉。’ ”逢(pang)蒙: 亦作 “逢門” 。夏代善於射箭的人。神話中說羿是射箭神手,逢蒙向羿學射箭,藝成後,將羿射死。

逢蒙殺羿字典分解

逢蒙的解釋 古之善射者。相傳學射於 后羿 ,盡 羿 之道。思天下唯 羿 勝己,於是殺 羿 。參閱《孟子·離婁下》。

多學一學:【歷史地名】

商代方國。在今山東淄博市淄川鎮西南。《左傳·昭公二十年》: “晏子對曰: 昔爽鳩氏始居此地,季萴因之,有逢伯陵因之。” 杜預註: “逢伯陵,殷諸侯,姜姓。” 古國名。商代方國。在今山東省青州市東北。《左傳》昭公二十年(前522年):晏子曰:昔爽鳩氏始居此地,季萴因之,有逢伯陵因之,蒲姑氏因之,而後大公因之,即此。西周作豐。

逢蒙殺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