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逢人說項

逢人說項

謂宣揚他人長處。明程登吉《幼學瓊林·人事》: “逢人說項斯,表揚善行; 名下無虛士,果是賢人。” 參見:○說項


連動 碰到人便說項斯才高。稱揚人善。語本唐·李綽《尚書故實》:“平生不解藏人善,到處相逢說項斯。”清·薛雪一瓢詩話》50:“或心知,或親串,必將其聲價~,極口揄揚。”△多用於為人說情或替人揚名方面。→口角春風 善為說辭 ↔夫子自道 自吹自擂 抵瑕蹈隙。 也作“為人說項”。

逢人說項字典分解

成語逢人說項的解釋 項:指唐朝詩人項斯。遇人便讚揚項斯。比喻到處為某人某事吹噓,說好話。

說項的解釋 [speak favorably of another] 唐代楊敬之看重斯項,贈詩有“平生不解藏人善,到處逢人說斯項”的句子。後來用&l

順便了解:逢伯【歷史人物】

春秋時楚國人。楚成王大夫。王十八年,圍許。許僖公面縛銜璧,大夫衰經,士輿櫬謝。王問逢伯,對云:武王克殷時,微子亦如是。武王親釋其縛,受璧而祓之,焚其櫬,禮而命之,使復其所。成王乃釋許僖公。

逢人說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