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敢想敢說

敢想敢說

敢於衝破某種束縛思索問題和發表意見。謝覺哉《青年人怎樣鍛練自己》:“敢想、敢說也是一種鬥爭。首先要和自己的舊思想作鬥爭。”又有【敢想敢幹】。康濯《太陽初升的時候》:“(陳銀海)其實既是個細琢細磨的能人巧匠,也有著敢想敢幹的猛烈勁兒。”


並列 敢於衝破某種束縛思考問題和發表意見。謝覺哉《青年人怎樣鍛鍊自己》:“~也是一種鬥爭,首先要和自己的舊思想作鬥爭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耿直,表里一致。

敢想敢說字典分解

成語敢想敢說的解釋 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發表見解。

敢想的解釋

多看看:敢布腹心【歷史典故】

敢:表示自己很冒昧。布:陳述。腹心:至誠的話。表示敬謹地陳述內心深處的話。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:“敢布腹心,君實圖之。”《史記.楚世家》:“若君不忘厲、宣、桓、武,不絕其社稷,使改事君,孤之願也,非敢望也。敢布腹心。”晉.夏侯湛《抵疑》:“然過承古人之誨,抑因子大夫之忝在弊室也,敢布其腹心,豈能隱几以覽其概乎!”也作【敬布腹心】。清.多爾袞《致史可法書》:“敬布腹心,佇聞明教,江天在望,延跂(qǐ

敢想敢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