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敢布腹心

敢布腹心

敢:表示自己很冒昧。布:陳述。腹心:至誠的話。表示敬謹地陳述內心深處的話。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:“敢布腹心,君實圖之。”《史記.楚世家》:“若君不忘厲、宣、桓、武,不絕其社稷,使改事君,孤之願也,非敢望也。敢布腹心。”晉.夏侯湛《抵疑》:“然過承古人之誨,抑因子大夫之忝在弊室也,敢布其腹心,豈能隱几以覽其概乎!”也作【敬布腹心】。清.多爾袞《致史可法書》:“敬布腹心,佇聞明教,江天在望,延跂(qǐ)為勞。”(延跂:伸著頸、踮著腳看望。)《閱微草堂筆記.如是我聞二》:“敬布腹心,伏惟鑒燭。”


述賓 敢,表示自己很冒昧。布,陳述。腹心,至誠的話。舊用以表示敬謹地陳述內心深處的話。語出《左傳·宣公十二年》:“敢布腹心,君實圖之。”《戰國策·趙策》:“雖死不恨,非所望也,~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謙遜真誠。

敢布腹心字典分解

成語敢布腹心的解釋 敢:謙詞,表示自己很冒昧;布:闡述、表述;腹心:比喻誠意。至誠的話。舊時表示恭敬謹慎地陳述自己內心深處的話。

腹心的解釋 (1).肚腹與心臟,皆人體重要器官。亦比喻賢智策謀之臣。《詩·周南·兔罝》:“肅肅兔罝,施於中林;赳赳武夫,公侯腹心。” 鄭玄 箋:“此罝兔之人,行於攻伐,可用

也學習下:敢勇當先【歷史典故】

作戰勇敢,衝鋒陷陣,跑在前面。也比喻敢於承擔重任,領頭去乾。元.李壽卿《伍員吹簫》四折:“若不是老相國雄材大略,和𫛑諸敢勇當先,豈有今日。”明.無名氏《紫泥宣》頭折:“他每都能騎戰馬,出來的敢勇當先。” 連動 勇敢作戰,衝鋒陷陣,跑在前面。亦比喻敢於承擔重任,領頭去乾。元·李壽卿《伍員吹簫》4折:“若不是老相國雄材大略,和專諸~,豈有今日。”明·無名氏《紫泥宣》頭折:“他每都能騎戰馬,出來的~。

敢布腹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