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補苴罅漏

補苴罅漏

苴:鞋底的草墊。補苴:補綴,引申為彌縫。罅:縫隙。補好裂縫,堵住漏洞。比喻彌補事物的缺陷和漏洞。唐.韓愈《進學解》:“補苴罅漏,張皇幽眇。”宋.劉克莊《饒州新城記》:“先事豫備,前人之忠也;補罅葺漏,後人之責也。”洪深《〈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〉引言》:“須要有人代做這個轉化工作,將劇中情事補苴罅漏地應有盡有地搬演出來。”


並列 彌補事物的不足和漏洞。唐·韓愈《進學解》:“~,張皇幽眇。”洪深《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》引言:“須要有人代做這個轉化工作,將劇中情事~地應有盡有地搬演出來。”△多用於彌補方面。→補厥掛漏。也作“補罅葺漏”。

補苴罅漏字典分解

成語補苴罅漏的解釋 苴:鞋底的草墊;罅:縫隙。補好裂縫,堵住漏洞。比喻彌補事物的缺陷。

補苴的解釋 補綴,縫補。語本 漢 劉向 《新序·刺奢》:“今民衣敝不補,履決不苴。”引申為彌補缺陷。《明史·武宗紀贊》:“猶幸用人之柄躬自操持,而秉鈞諸臣,補苴匡救,是以

罅漏的解釋 (1) [omission;deficiency;shortcoming]∶裂縫和漏穴,比喻事物的漏洞補苴罅漏。——唐·

多學一學:補五代史藝文志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顧櫰三撰。一卷。《五代史》無藝文志,顧氏據五代時人著作,廣為搜輯,仿經史子集例分類條列,以補其不備。是書對著作撰述原委間作考訂外,對吳任臣《十國春秋》亦有糾誤。收入《二十五史補編》。

補苴罅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