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木含悲

風木含悲怎么寫好看

風木含悲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西漢.韓嬰《韓詩外傳》卷九:“皋魚曰:‘……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也。’”

後以風木含悲形容父母亡故,子女不得奉養的悲傷。亦有“風木之思”、“風木之悲”。

明.汪廷訥《獅吼記.敘別》:“先父公弼,作宦黃州,因而流寓岐亭,不幸風木含悲,年來獨與妻房柳氏,諧其伉麗。”

逸梅《題述廬自敘冊》:“凡此往事,歷歷尚在目前,而先生溘焉辭世,距今已三祀。令子東壁,風木之悲,蓼莪之痛,不以時移而少殺。”


主謂 比喻父母亡故,子難以奉養的悲傷。語本漢·韓嬰《韓詩外傳》卷9:“皋魚曰:‘……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也。’”明·汪廷訥《獅吼記·敘別》:“先父公弼,作宦州,因而流寓岐亭,不幸風木含悲,年來獨與妻房柳氏,諧其伉儷。”△多用於親情方面。也作“風木之悲”、“風木之思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風木的解釋 比喻父母亡故,不及奉養。典出《韓詩外傳》。 宋 劉宰 《分韻送王去非之官山陰得再字》:“桃李春正華,風木養不待。” 明 朱鼎 《玉鏡台記·宴會》:“ 溫嶠 今日正可承歡養志,報效劬勞,豈敢浮慕勛名,遺
  • 含悲的解釋 懷著悲哀的感情含悲忍淚詳細解釋懷著悲哀的感情;忍著悲痛。 南朝 梁 沉約 《齊故安陸昭王碑文》:“對繁弱以流涕,望 曲阜 而含悲。”《醉醒石》第十四回:“更做到含悲飲泣,牽衣自咎,料討不得箇憐而

歷史典故推薦:諸子百家

泛指春秋戰國時代所出現的各家學說。《史記.屈原賈生列傳》:“廷尉乃言賈生年少,頗通諸子百家之書。”《醒世恆言》卷三五:“自幼聰明好學,該博三教九流,貫串諸子百家。”亦作“百家諸子”。晉.常璩《華陽國志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風木含悲歷史

相關歷史

風木含悲_風木含悲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