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聞雞

聞雞

同“聞雞起舞”。清 孫枝蔚《與客宿古廟中》詩:“聞雞思越石,化蝶笑莊生。”謝覺哉《在廣州.游虎門》詩:“一將當關門號虎,萬夫起舞夜聞雞。”

聞雞字典分解

聞雞的解釋 (1).聽到雞叫。指黎明。 明 何景明 《祭亡兄東昌公文》:“始在 巴陵 ,聞雞,通衙執燭視事。”(2).見“ 聞雞起舞 ”。

聞的解釋 聞 (聞) wén 聽見:聞診。聞聽。聞訊。博聞強記。聞過則喜。聞雞起舞(聽到荒雞鳴而起舞,喻志士及時奮發)。 聽見的事情,訊息:新聞。傳聞。見聞。 出名,有名

雞的解釋 雞 (鷄) jī 家禽,品種很多,翅膀短,不能高飛;雄性啼能報曉,雌性生的蛋是好食品:公雞。母雞。雞雛。 筆畫數:7; 部首:鳥; 筆順編號:5435451

多學一學:聞雞祖逖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聞雞起舞”。聞雞起舞的祖逖。泛指及時奮發的志士。元 白樸《水龍吟.用前韻贈答光輔》詞:“盡聞雞祖逖,中宵狂舞,蹴劉琨起。”

聞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