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高飛遠翔

高飛遠翔

飛得既高又遠。比喻前程遠大。漢.劉向《說苑.尊賢》:“鴻鵠高飛遠翔,其所恃者六翮也。”亦作“高飛遠舉”。宋.吳儆《浣溪沙.和前鎮遠樓韻》詞:“俯首微官真自縛,高飛遠舉羨冥鴻,何時一艇大江東。”《群音類選.黃鶯兒一套.恬退》:“叔季人情愈下流,高飛遠舉怕回頭。”《野叟曝言》四八回:“一念之錯,終身之悔耳;且瓜田李下,亦君子所不居也。還當以高飛遠舉為正理,兄明日可決意辭之。”亦作“遠舉高飛”。宋.吳潛《八聲甘州.和魏鶴山韻》詞:“矯首看鴻鵠,遠舉高飛。”


並列 飛得既高又遠。比喻前程遠大。語出漢·劉向《說苑·尊賢》:“鴻鵠高飛遠翔,其所恃者六翮也。”[例]我們有志青年應當~,志在四方,為祖國奉獻青春。△褒義。用於描寫奮鬥精神。→高飛遠舉 ↔裹足不前

高飛遠翔字典分解

成語高飛遠翔的解釋 飛得既高有遠。比喻前程遠大。

高飛的解釋 (1).高高飛翔。《詩·小雅·菀柳》:“有鳥高飛,亦傅於天。” 漢 王逸 《九思·悼亂》:“玄鶴兮高飛,曾逝兮青冥。”(2).比喻遠遁。 清 黃六鴻 《福惠

遠翔的解釋 謂飛向遠方。 漢 劉向 《說苑·尊賢》:“鴻鵠高飛遠翔,其所恃者六翮也。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閒居賦》:“感陽春之發節,聊輕駕而遠翔。”

順便了解:高景逸【歷史知識】

即“高攀龍”。

高飛遠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