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高隆之

高隆之

【生卒】:494-554

延興,高平(今寧夏固原)人。高歡認為從弟,遂稱渤海蓨人。魏末,解褐員外散騎常侍。高歡起兵信都,用為大行台右丞。東魏初,為尚書右僕射,領營構大將。修建鄴城,引漳水繞城,治水碾。以均田時貴官多占良田,啟歡加以限止。又建議非邊境刺史、郡守不得自領兵馬。檢括冗官五萬餘人。北齊初,進爵為王,為尚書左仆射、吏部尚書、錄尚書事、領大宗正卿。與崔季舒等不和,又曾輕侮文宣帝。崔等進讒於帝。被杖,傷重而卒。(參見《北史》)


北齊洛陽人,字延興。本姓徐,父徐幹為姑婿高氏所養,因從其姓。高歡以為從弟。從歡起事,累遷并州刺史。東魏初,入為尚書右僕射,領營構大將,主持京邑建設事。又鑿渠引漳水,起長堤以防漳水泛溢,造治水碾磑,並有利於時。官至太保、錄尚書事,領大宗正卿。高洋代東魏,隆之以為不可。後被洋使人毆死路中。

高隆之字典分解

高隆的解釋 謂在上位高顯之處。《淮南子·說山訓》:“美之所在,雖污辱,世不能賤;惡之所在,雖高隆,世不能貴。” 高誘 註:“‘世不能貴’者,喻小人在上位高顯之處。”

之國語字典 之 zhī 助詞,表示領有、連屬關係:赤子之心。 助詞,表示修飾關係:緩兵之計。不速之客。莫逆之交。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,使成為句子成分:“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”

也學習下:高院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四川省西充縣西南邊緣。面積28平方千米。人口1.7萬。鎮人民政府駐高院,人口1460。明代建場。以寺廟得名。1949年為高院鄉,1958年改公社,1984年復改鄉。1992年置鎮,同德鄉併入。1994年同德鄉劃出。產棉花、蠶繭、油菜籽、紅麻。有農機、糧油加工、釀酒、制繩等廠。西射公路經此。

高隆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