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拔薤

拔薤

南朝.宋.范曄撰《後漢書.龐參傳》:“郡人任棠者,有奇節,隱居教授。參(龐參)到,先候(探望,問候)之。棠不與言,但以薤(音xiè,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)一大本,水一盂,置戶屏前,自抱孫兒伏於戶下。主簿白以為倨(倨,傲慢不恭)。參思其微意(隱含之意),良久曰:‘棠是欲曉太守也。水者,欲吾清也。拔大本薤者,欲吾擊強宗也。抱兒當戶,欲吾開門恤孤也。’於是嘆息而還。參在職,果能抑強助弱,以惠政得民。”

東漢時,龐參出任漢陽太守,他一到任便去拜訪隱者任棠。任棠不說話,僅以一棵大薤、一盂水放置在門口屏風前,自己卻抱孫伏在門下。龐想了很久,才恍然大悟:水,是希望他為官清正廉明;拔大薤,是提示要除制豪強;抱兒當戶,是喻開門恤孤。後因以“拔薤”用為鋤除豪強的典故。

唐.吳融《和峽州馮使君題所居》詩:“三年拔薤成仁政,一日誅茅葺所居。”即用其事。

拔薤字典分解

拔薤的解釋 《後漢書·龐參傳》:“拜 參 為 漢陽 太守。郡人 任棠 者,有奇節,隱居教授。 參 到,先候之。 棠 不與言,但以薤一大本,水一盂,置戶屏前,自抱孫兒伏於戶下

拔的解釋 拔 bá 抽,拉出,連根拽出:拔腿。拔草。拔牙。拔苗助長。 奪取軍事上的據點:連拔數城。 吸出:拔毒。拔火罐兒。 選取,提升:提拔。拔擢。 超出,高出:海拔。挺

薤的解釋 薤 xiè 〔薤露〕古代輓歌名。 多年生草本植物,地下有鱗莖,鱗莖和嫩葉可食。 筆畫數:16; 部首:艹; 筆順編號:1221354211121111

順便了解:拔葵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拔葵去織”。《南史.范泰傳》:“王者不言有無,諸侯不說多少,食祿之家不與百姓爭利,故拔葵所以明政。”宋 蘇軾《和陽行先》:“拔葵終相魯,辟穀會封留。”

拔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