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斷爛朝報

斷爛朝報

脫脫等撰《宋史王安石傳》(卷三二七):“初,安石訓釋《詩》、《書》、《周禮》。既成,頒之學官,天下號曰‘新義’。晚居金陵,又作《字說》,多穿鑿傅會,其流入於佛老。一時學者,無敢不傳習。主司純用以取士,士莫得自名一說。先儒傳注,一切廢不用。黜《春秋》之書,不使列於學官,至戲目為斷爛朝報。”

原是說宋代王安石貶低儒家經典《春秋》,視它為陳腐雜亂的官府文書。後以“斷爛朝報”指那些雜亂陳腐、沒有價值的歷史記載。

魯迅《小說舊聞鈔》:“作者見聞較近,當有所根據,惟敘次散漫,多近乎斷爛朝報,不甚合章回小說體裁焉。”


偏正 朝報,古代官府公告。指陳腐雜亂、毫無價值的歷史記載。清·方東樹《復羅月川太守書》:“且就官文書言之,如《春秋》一經,荊公斥為~,此真官文書也。”※朝,不讀作zhāo,△多用於文書方面。

斷爛朝報字典分解

成語斷爛朝報的解釋 斷爛:形容陳腐雜亂;朝報:古代傳抄皇帝詔令和官員奏章之類的檔案。指陳舊、殘缺,沒有參考價值的歷史記載。

斷爛的解釋 殘缺不全。 清 周亮工 《書影》卷一:“若使但求諧於《房中》、《鐃吹》之調,取其字句斷爛者而模範之,以為樂府如是,豈非 西子 之顰、 邯鄲 之步哉!” 清

朝報的解釋 朝廷的公報。刊載詔令、奏章及官吏任免等事。 漢 唐 諸朝由諸藩京邸傳抄轉報,稱邸抄或邸報。後世有由內閣鈔發的,稱為閣鈔;有由六科鈔發的,稱為科鈔。在外省統稱為

多學學:斷圭碎璧【歷史典故】

圭:古代貴族朝聘、祭祀、喪葬所用的禮器。璧:美玉。殘缺不全的玉圭和玉璧。比喻殘缺不全卻珍貴的文字。宋.王應麟《困學紀聞.儀禮》:“雖寂寥片言,如斷圭碎璧,猶可寶也。”亦作“斷圭缺璧”。清.葉廷琯《吹網錄.二礎雲麾碑》:“余近得拓本,字雖漫漶,其存者尚有神采。斷圭缺璧,彌見珍奇。” 並列 比喻珍貴的片斷字文。宋·王應麟《困學紀聞·儀禮》:“雖寂寥片言,~,猶可寶也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書文方面。→斷縑零

斷爛朝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