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野狐泉

野狐泉

①在今河北邢台市西北。《清一統志·順德府一》: 野狐泉 “在邢台縣西北十里,下合達活水,二水相交至城北門,名鴛水。明萬曆中涸,時有時無,出隱不定。本朝乾隆十二年以後,達活既開,野狐亦瀵涌復出”。

②在今河北贊皇縣西南。《清一統志· 正定府一》: 野狐泉 “在贊皇縣西南五十里。泉水湧出,遂成大河,下通槐水”。

③在今陝西潼關縣東北舊潼關之西。《資治通鑑》: 唐廣明元年 (880),黃巢攻潼關,張承范 “變服帥餘眾脫走,至野狐泉”。即此。


在今陝西省潼關縣東北舊潼關西。唐廣明元年(880年)黃巢起義軍攻占潼關,張承范率眾脫走至野狐泉,即此。

野狐泉字典分解

野狐的解釋 (1).即狐狸。 宋 孟元老 《東京夢華錄·州橋夜市》:“ 王樓 前貛兒野狐肉,脯鷄。”(2).見“ 野狐禪 ”。

泉國語字典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:泉源。泉瀑。甘泉。溫泉。噴泉。黃泉(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。亦作“九泉”)。 古代錢幣的名稱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水;

也學習下:野鶴閒雲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閒雲野鶴”。《紅樓夢》六三回:“怪道姐姐舉止言談,超然如野鶴閒雲,原來有來歷。” 並列 曠野中的鶴,來去無蹤的雲。比喻人幽閒自在。清·洪楝園《後南柯·旌召》:“乃三人~,不受籠絡,身分自高,不願小就。”△多用於描寫淡泊功名或隱居山野的人。→悠然自得 ↔名韁利索

野狐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