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畫沙聚米

畫沙聚米

同“伏波聚米”。清 錢謙益《李秀東六十壽序》:“〔余〕與之規輿圖,講戰守,畫沙聚米,方略井肰(然)。”


並列 畫地圖於沙上,聚米為山谷,分析軍事形勢,決定戰策戰略。清·錢謙益《李秀東六十壽序》:“(余)與之規輿圖,講戰守,畫沙聚米,方略井然。”△多用於商討局勢方面。

畫沙聚米字典分解

成語畫沙聚米的解釋 在沙上畫地圖,聚米為山谷,指畫軍事形勢,運籌決策。

畫沙的解釋 古代書家以為筆鋒如錐畫沙,方為高妙。 元 劉祁 《歸潛志》卷九:“ 閒閒公 以 正大 九年五月十二日下世,此卷最為暮年手書,故能備 鍾 張 諸體,於屋漏雨、

聚米的解釋 (1).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 援 因説 隗囂 將帥有土崩之埶,兵進有必破之狀。又於帝前聚米為山谷,指畫形埶,開示眾軍所從道逕往來,分析曲折,昭然可曉。”後因以

也學習下:畫閣朱樓【歷史典故】

有彩繪裝飾的樓閣。形容屋宇建築的精巧華麗。明.康海《王蘭卿》一折:“我和你意相投,便住在草團中也勝似畫閣朱樓。” 並列 裝飾有彩繪圖案的樓閣。形容屋宇建築的華麗精巧。明·康海《王蘭卿》1折:“我和你意相投,便住在草團中也勝似~。”△多用於形容建築。

畫沙聚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