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畫龍點睛

畫龍點睛

唐 張彥遠《歷代名畫記.張僧繇》:“武帝崇飾佛寺,多命僧繇畫之……金陵 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,每雲‘點睛即飛去’。人以為妄誕,固請點之。須臾,雷電破壁,兩龍乘雲騰去上天,二龍未點眼者見在。”後遂用“畫龍點睛”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之處用精闢之語點明要旨,使之生動傳神。明 張鼐《讀卓吾老子書述》:“夫一古人之書耳,有根本者下筆鑑定,則為畫龍點睛;無根本者妄意標指,則為刻舟記劍。”秦牧《藝海拾貝.茅台、花雕瓶子》:“那個‘詩眼’一點上去,就像畫龍點睛似的,通篇詩都突然光采煥發了。”


連動 比喻說話或寫作時在關鍵處用精闢的語句點明主題,使內容更生動有力。語本唐·張彥遠《歷代名畫記·張僧繇》:“武帝崇飾佛寺,多命僧繇畫之……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,每云:‘點睛即飛去。’人以為妄誕,固請點之。須臾,雷電破壁,兩龍乘雲騰去上天,二龍未點眼者見在。”秦牧《車窗文學欣賞》:“然而一個好題目,卻常常對作品有~之妙,激發人們閱讀的興趣。”△多用於寫作或說話方面。→錦上添花↔畫蛇添足

畫龍點睛字典分解

成語畫龍點睛的解釋 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。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,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,使內容生動有力。

畫龍的解釋 (1).繪畫龍的形象。《隋書·禮儀志三》:“轜車,三品已上油幰,朱絲絡網,施襈,兩箱畫龍。” 宋 梅堯臣 《還吳長文舍人詩卷》詩:“我輩彊追仿,畫龍成蜥蜴。”

點睛的解釋 (1) [add the finishing touch] “畫龍點睛”的略語點睛之筆(2) 指藝術創作在緊要之處,加上關鍵的一筆,使內容更加生動傳神

不妨一看:畫脂鏤冰【歷史典故】

在凝固的脂肪上繪畫,在冰塊上雕刻,一旦融化,便化為烏有。比喻勞而無功。漢代桓寬《鹽鐵論.殊路》:“內無其質,而外學其文,雖有賢師良友,若畫脂鏤冰,費日損功。”參見“鏤冰”條。 並列 在油脂上作畫,在冰上雕刻。比喻白費力氣。漢·桓寬《鹽鐵論·殊路》:“故內無其質而外學其文,雖有賢師良友,若~,費日損功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形容人的行為。→畫水鏤冰 徒勞無益

畫龍點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