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臧否

臧否

南宋考課守令的方法。乾道中,廣西提點刑獄公事張維考察本部守令,以臧否定等,政平訟理為臧,政不平訟不理者為否,而臧否之中又分優劣,臧分為臧之最、臧之次、臧之下三品,否分為否之最,否之次,否之下三品。高宗稱善其法,頒於諸道,視以為式,令監司帥臣歲終各以所部官員的臧否上奏朝廷。若對於貪墨庸懦者庇而不發, 則有罰。其後又詔改臧否的等次,以治效顯著為臧,貧劾庸繆為否,無功無過為平。

臧否字典分解

臧否的解釋 (1) [appraise]∶褒貶,評論陟罰臧否。——諸葛亮《出師表》臧否政界臧否人物(2) [good and evil]∶善惡未知臧

臧的解釋 臧 zāng 善,好:臧否(p?)(褒貶,評論,說好說壞)。 古代對奴僕的賤稱:臧獲。 古同“贓”,贓物。 姓。 臧 zàng 古同“藏”,儲放東西的地方。

否的解釋 否 fǒu 表示不同意,不認可:否定。 不,用在表示疑問的詞句里:可否?。 不如此,不是這樣,不然:否則。學則正,否則邪。 可 否 pǐ 不好,壞,惡:否極泰

也學習下:臧榮緒【歷史知識】

415—488 南朝齊東莞莒縣(今屬山東)人。隱居不仕。著《晉書》,為第一部總括西晉、東晉史事之書。又著有《續洞紀》,以續韋曜《洞紀》。

臧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