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立石起柳

立石起柳

《漢書.眭弘傳》載:孝昭 元鳳三年正月,泰山 萊蕪山南“有大石自立,高丈五尺,大四十八圍,入地深八尺,三石為足。”又:“上林苑中大柳樹斷枯臥地,亦自立生,有蟲食樹葉成文字,曰‘公孫病已立’。”眭弘推《春秋》之意,以為“大石自立,僵柳復起,非人力所為,此當有從匹夫為天子者。”後因以“立石起柳”為有賢人自民間起而為帝之兆。《漢書.劉向傳》:“而孝宣帝即位,今王氏先祖墳墓在濟南者,其梓柱生枝葉,扶疏上出屋,根臿地中,雖立石起柳,無以過此之明也。”


並列 石頭自己豎起,枯柳重新發芽。古時傳為有賢人出現且將為帝之徵兆。語出《漢書·楚元王傳》:“孝昭帝時,冠石立於泰山,仆柳起於上林。而孝宣帝即位,今王氏先祖墳墓在濟南者,其梓柱生枝葉,扶疏上出屋,根臿地中,雖立石起柳,無以過此之明也。”[例]~是古代將要出現皇帝的徵兆,實際上是沒有的。△多用於寫出現帝王之兆。

立石起柳字典分解

成語立石起柳的解釋 臥石自豎,枯柳復生。相傳為有賢人自民間起而為帝之兆。事詳《漢書·眭弘傳》。

立石的解釋 樹立碑石。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:“二十八年, 始皇 東行郡縣,上 鄒嶧山 ,立石。” 唐 杜甫 《石筍行》:“恐是昔時卿相墓,立石為表今仍存。”《新唐書·張仲

也學習下:立談之間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時間很短。漢.揚雄《解嘲》:“或七十說而不遇,或立談而封侯。”宋.蘇軾《賈誼論》:“吾之所欲為,不過十年可以得志,安有立談之間而遽為人痛哭哉!” 偏正 站著聊幾句話的時間。形容時間很短。語本漢·揚雄《解嘲》:“或七十說而不遇,或立談而封侯。”宋·蘇軾《賈誼論》:“吾之所欲為,不過十年可以得志,安有~而遽為人痛哭哉!”△用於表示時間。→一朝一夕 ↔曠日持久 經年累月長年累月 千秋萬代

立石起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