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綠耳

綠耳

源見“穆王八駿”。傳說為周穆王八駿之一。泛指駿馬。亦喻良才。唐 李白《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》詩:“無人貴駿骨綠耳空騰驤。”

綠耳字典分解

綠的解釋 綠 (緑) lǜ 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,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:綠色。綠葉。綠燈。綠化。綠洲。綠茶。綠地。綠茸茸。綠水青山。 綠 (緑) lù 義同(一),專

耳的解釋 耳 ěr 聽覺和平衡感覺的器官(通稱“耳朵”):耳背(b坕 )。耳垂。耳鬢廝磨(m?)。耳穴。耳聰目明。耳濡目染。 像耳朵的東西:木耳。銀耳。 像耳朵一樣分列兩

順便了解:綠蟬【歷史典故】

晉.崔豹《古今注》卷下《雜注》:“魏文帝宮人絕所寵者,有莫瓊樹、薛夜來、田尚衣、段巧笑四人,日夕在側。瓊樹乃制蟬鬢,縹眇如蟬翼。故曰蟬鬢。”三國魏時,宮中婦女得帝寵的有:莫瓊樹、薛夜來等四人,他們都梳像蟬翼一樣的髮型,稱之“蟬鬢”後遂用為詠婦女鬢髮之典。唐.李賀《夜來樂》詩:“新客下馬故客去,綠蟬秀黛重拂梳。”

綠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