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宣房

宣房

《史記.河渠書》:“自河決瓠子後二十餘歲,歲因以數不登,而梁楚之地尤甚。”漢武帝既封禪,又發卒數萬人塞瓠子決。並且自臨決河,“令群臣從官自將軍以下皆負薪置決河。……於是卒塞瓠子,築宮其上,名曰宣房宮。”

漢武帝決心治理黃河水患,親臨決口指揮堵塞瓠子決口,而築宣房宮於其上。後遂用為詠黃河之典。

唐.段成式《河出榮光》:“馮夷矜海若,漢武貴宣房。”

宣房字典分解

宣房的解釋 亦作“ 宣防 ”。1.宮名。 西漢 元光 中, 黃河 決口於 瓠子 ,二十餘年不能堵塞, 漢武帝 親臨決口處,發卒數萬人,並命群臣負薪以填,功成之後,築宮其上

宣的解釋 宣 xuān 公開說出,散布:宣講。宣傳。宣戰。宣稱。宣言。宣敘調。心照不宣。 疏導:宣洩。 古代帝王的大室。 皇帝命令或傳達皇帝的命令:宣付。宣召(皇帝召見)

房的解釋 房 fáng 住人或放東西的建築物:房屋。房產。房舍。房租。庫房。樓房。書房。 結構和作用類似房子的東西:蜂房。蓮房。心房。 量詞:兩房兒媳。 家族的一支:大房

多學學:宣納上士、中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見“宣納下大夫”。

宣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