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兩部鼓吹

兩部鼓吹

南齊書.孔稚珪傳》:“稚珪風韻清疏,好文詠,飲酒七八斗。……不樂世務,居宅盛營山水,憑機獨酌,傍元雜事。門庭之內,草萊不剪,中有蛙鳴,或問之曰:‘欲為陳蕃手?’稚珪笑曰:‘我以此當兩部鼓吹,何必期效仲舉。’”

東漢陳蕃年少時,獨處一室,庭院蕪穢,常不清掃,陳為人方峻疾惡,在郡為官,不待賓客,常喜雅靜自適。孔稚珪不剪庭中草萊,以蛙鳴自適,這種清雅恬淡性格與陳蕃相近。

鼓吹,指古時儀仗樂隊的樂器合奏。後因以“兩部鼓吹”比喻蛙鳴,以“蛙吹”又可比喻樂聲合鳴。

唐.韋莊《夏夜》詩:“蛙吹鳴還息,蛛羅滅又光。”


偏正 本指有坐、立兩部樂隊演奏的樂曲。後也用以比喻蛙鳴。《南齊書·孔稚珪傳》:“稚珪風韻清踈……門庭之內,草萊不剪,中有蛙鳴,或問之曰:‘為陳蕃乎?’稚珪笑曰:‘我以此當~,何必期效仲舉?’”△多用於音樂方面。

兩部鼓吹字典分解

成語兩部鼓吹的解釋 鼓吹:古時儀仗樂隊的器樂合奏。兩部器樂合奏。特指蛙鳴。

兩部的解釋 (1).古代樂隊中坐部樂和立部樂的合稱。兩部俱備的音樂表示隆重盛大。 宋 蘇軾 《約公擇飲是日大風》詩:“紫衫玉帶兩部全,琵琶一抹四十弦。” 宋 蘇軾 《游

鼓吹的解釋 (1) [advocate;proclaim far and wide]∶宣揚,使眾人知道鼓吹六經(2) [preach;play up]∶吹噓鼓吹種族優劣論

順便了解:兩楹夢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夫子夢奠”。指孔子之死。宋 陸游《二子》詩:“兩楹夢後少真儒,毀譽徒勞豈識渠?”

兩部鼓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