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陽九

陽九

源見“陽九百六”。指災難,困厄。三國 魏 曹植《王仲宣誄》:“會遭陽九,炎光中蒙。世祖撥亂,爰建時雍。”明 邵璨《香囊記.問卜》:“中途自傷分鳳友,念他鄉戰骨誰收,奈何命薄遭陽九。”

陽九字典分解

陽九的解釋 (1).古代術數家的學說。其說有二:(1)以四千六百一十七歲為一元,初入元一百零六歲,內有旱災九年,謂之“陽九”。其餘尚有陰九、陰七、陽七、陰五、陽五、陰三、陽

陽的解釋 陽 (陽) yáng 明亮。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,與“陰”相對:一陰一陽謂之道。陰陽二氣。 指“太陽”:陽光。陽面。陽曆。向陽。

九的解釋 九 jiǔ 數目,八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玖”代):九歸。 泛指多次或多數:九死一生。九霄雲外。 筆畫數:2; 部首:丿; 筆順編號:35

順便了解:陽武橋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南原武縣東南。《資治通鑑》:唐光啟三年(887),“(朱)全忠以四鎮兵攻秦宗權於邊孝村,大破之,……全忠追之,至陽武橋而還”。 在今河南省原陽縣東南。唐光啟三年(887年)朱全忠敗秦宗權於邊孝村,追擊至此。

陽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